課程資訊
課程名稱
教學原理
Principles of Instruction 
開課學期
105-2 
授課對象
學程  中等學校教育學程  
授課教師
符碧真 
課號
EduTch5203 
課程識別碼
P01 U0120 
班次
 
學分
2.0 
全/半年
半年 
必/選修
必修 
上課時間
星期一8,9(15:30~17:20) 
上課地點
 
備註
非教育學程學生可修-限7人,教育方法課程,詳見選課注意事項。上課地點:新聞所207。
總人數上限:40人 
Ceiba 課程網頁
http://ceiba.ntu.edu.tw/1052EduTch5203_ 
課程簡介影片
 
核心能力關聯
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
課程大綱
為確保您我的權利,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
課程概述

過去國中以後的教學都圍繞在準備基本學力測驗,十二年國教推動後,以考試為主體的教育必須徹底變革,教與學必須大幅調整。學校教學不能只教學生複製知識,而要教出能創造知識、主動學習的孩子。本課程著重在十二年國教下的教與學及各種可能性。 

課程目標
【核心能力】
A.對教育理念與體制之認識
B.課程、教學與評量之知能
D.任教學科知識與教育專業之整合知能
E.思辨與創新能力
F.表達溝通與團隊合作

【具體課程目標】
一、團體:
(一) 設計一門特色課程(高中一學期18-20週)
(二) 根據特色課程大綱,設計一個單元的教案

二、個人:設計破除一個迷思概念的一節課教案,並找一位學生執行。

三、將所學教學理論與教學法,融入課程設計與教學設計中。

【教學方法】
一、課前預習報告A4單張兩面為限【含mind map (1/4 page, 三層次), 作者的邏輯安排, summary, comments (邏輯結構+內容), questions (延伸好奇的問題】,先備知識俾便課堂高層次的討論。Summary 旨在確認是否讀懂,Comments要根據Summary, Question要根據Comments,三者要緊扣。
二、研究型大學的教學:以研究為本的學習 (make research-based learning the standard)
(一)傳統講述法不應是主要的教學法
(二)宜進行探究式學習 (inquiry-based learning):學生自己發掘問題→形成假設→蒐集資料驗證假設→資料分析與形成結論

 
課程要求
所有報告繳交紙本,請假者事先繳交,或由同學當日上課時代為繳交,逾期不收;請病假者一週內繳交。請事假、病假,均請上網請假。 
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
 
Office Hours
 
指定閱讀
待補 
參考書目
一、教學彙編教材
二、柯華葳、陳欣希、柯雅卿、周育如、陳明蕾、游婷雅 (2011). 問好問題. 台北:天衛文化
三、教案格式
 
評量方式
(僅供參考)
 
No.
項目
百分比
說明
1. 
個人表現 
60% 
1.符合班規、出席狀況、課堂參與討 + 學習成果嘉年華 + 分科教材教法研討會(10%) 2.每週預習作業(25%)。一頁A4正反兩面為限(不要用訂書針),含(1) mind map (1/4 page,三層次為上限),(2) summary摘要作者重點,(3)comments(對全文邏輯結構安排及作者論點,是否滿意?如對結構不滿意,說明 Why及如何改善?如對作者論點不滿意,有何評析?),(4) questions (根據comment,提出好奇或延伸性的問題),(2) & (3) & (4)要緊密扣連,目的在於鼓勵課前預習,同儕互評,協同學習。 3.觀摩教學(兩小時實地學習)(10%) (2000字為原則)(1)觀賞誠致教育基金會、均一教育平台:北市中山女中國文科張輝誠103.1.25演講+張老師教學(2)自己任教學科教師的教學(可以是自己以前老師) (要有照片紀錄) 4.個人一節課迷思概念教案設計詳案 (15%) : 書面報告(不超過3000字) +口頭5分鐘競賽(1)找出要破除的迷思概念(What? Why important? 與承先、啓後概念間的關係?)(2)對象為何?(Who?)起點行為(3)學生為什麼會迷思?(Why?)(4)如何破除?(How?鳳頭: 承先 & 引起動機、豬肚、豹尾: 收尾 & 啟後的教學流程)(5)如何知道學生破除了迷思概念?(Whether or not? How much?) (學生學習興趣、學習成效)(6)應用哪些課堂所學的教學理論與原理?(7)反思(個人成長?如果教案要修正,該如何修正?) 
2. 
團體表現 
40% 
前5次作業繳交PPT+期末特色課程設計(一學期)+一個單元教案設計設 (詳案) 
 
課程進度
週次
日期
單元主題
第1週
2/20  第一部分:
(一):概論
1. 課程簡介
2. 師生自我介紹 
第2週
2/27  放假 
第3週
3/06  (二):國際評比
國際評比:TIMSS-R、PISA、PIRLS
 
第4週
3/13  (三):一節課教學流程
美國、日本、我國教學方式與教學流程
 
第5週
3/20  第二部分:教學方法
1. 探究學習法
2. 分組合作學習 
第6週
3/27  1. 如何提問?問好問題?
(口頭及筆試) MAPS
2. 如何評量所提的問題?
(Rubrics)
 
第7週
4/03  放假 
第8週
4/10  第三部分:實例分析
(一)特色課程評析 
第9週
4/17  第四部分:教學理論
行為論
 
第10週
4/24  認知發展論及訊息處理理論 
第11週
5/01  建構論 
第12週
5/08  1. 特色課程 checkpoint
2. 迷思概念
 
第13週
5/15  1. 學生認知風格
2. 迷思概念 checkpoint
 
第14週
5/22  動機論 
第16週
6/05  設計一節課迷思概念的『教案設計』競賽 
第17週
6/12  設計一節課迷思概念的『教案設計』競賽 
第15-1週
5/29  放假 (6/3補課) 
第15-2週
6/3 (六)  第五部分:驗收
特色課程+一個單元教案設計報告+運用哪些教學法及理論